优优西泮

新浪微博@优优西泮。HP forever❤️。宝塚三年现场观剧已毕业。

原本以为我对这个系列早已经免疫了,二刷之后,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“饮冰十年 热血难凉”。记得当初从《盗墓笔记》第一部一直追到第八部下,又一直追完《藏海花》,很多个深夜不睡觉地看,很多次上课偷偷地看,因为太喜欢了 不管是情节、人物 还是人物之间的羁绊,忍不住想往下读,想知道故事怎样发展,停不下来。大一的时候开始玩cos,cos的第一个角色就是小三爷,第二个就是霍秀秀,都是《盗墓笔记》里面我非常喜欢的角色。还因为这部作品,认识了很多至今都还在联系、在微博互动的小伙伴。可以说,这部作品真的就是我青春的一部分,充满了我和好友太多的记忆,而且是很珍贵的那种记忆。当知道盗笔要拍网剧的时候,是充满期待的,但看到的结果有点失望到伤心了,所以又当知道要拍电影的时候,心情有一种很微妙的感觉,有防备,但也有忍不住的期待,这种期待都是小心翼翼的那种,很难形容,就像你有一个和你一起长大的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,有一天来告诉你她和她喜欢的人在一起了,你祝福,但后来却发现那个人对她不好,她不幸福,然后又过了一段时间,她又来告诉你,她有了新的喜欢的人,你内心无比希望她能获得幸福,同时又无比担心她再次受到伤害。这样形容或许不太恰当,但也能大概表达我的感受了。所以从知道要拍电影后,一直没有太多关注,只是默默等着,等电影上映。
终于,电影上映了。上映第一天 还没去看就看到豆瓣、知乎等等这些网站上的一些资深书粉、影评人 把这部电影批得一无是处。有些难过,但决定要等我自己去看了之后再下结论。于是上映第二天就去看了。和我一起去看的,是我的“闷油瓶”,这部小说对于我们来说是特别的存在 是共同的记忆,所以我们一定要一起去看。去看电影之前,她对我说:“虽然知道可能会坑,但还是一定要去看。”
由于内心情感带着防备,加上知道电影剧情是“一个崭新的故事”,所以第一遍看的时候是尽量让自己站在路人的角度去看的。虽然看完之后自己的评论也写得非常路人,但内心着实暗暗高兴,电影真的没有让我失望。尤其是人物形象的塑造,作为一个曾经的小哥痴汉粉,我是真的觉得井柏然演的小哥很好很棒,即使被涂成矿工肤色,但眼神中的淡漠疏离、清冷坚毅 尚在,武力值满分,打戏也是非常的走心,奇长的两根手指 有,面瘫脸 有,虽然剧中小哥的肤色被很多人吐槽过 但其实想想 一个在喜马拉雅山上待了那么久的人 皮肤会很白吗?还有就是“世间见不到的绝色”那个梗,说实话我觉得这只小哥的颜值真的没什么问题(当年好男儿比赛的时候就有注意到井柏然,也算是一路看着他走来,虽然不是粉),电影里小哥他坐在天台边缘喝酒 注视着对面大楼大屏幕上的吴邪 的那个画面 我觉得还挺美的。再说小三爷天真吴邪,当初知道是鹿晗演吴邪的时候,我就在想 我在书中读到的那个小三爷 是一个高高壮壮的小伙子啊 很爷们儿的那种 可以一把把小哥抗肩上的那种,而且吐槽力满格,鹿晗 适合吗?会不会太过精致柔和了一点…?看完电影,尤其是在二刷之后,我真心觉得这个小三爷太可爱了,眼神清澈得啊,让人想相信他说的每一句话,身上那股灵气,让整个电影都明亮了许多。以及 坟头蹦迪很实力,电影院里大家都发自内心地笑了。而且让人惊喜的是,两人互补得恰到好处,CP感真的很强。原来 这就是三叔想要的小哥和小三爷啊。还有阿宁,也是帅哭,美人的打戏总是让人看得不能更过瘾。果然,再去知乎、豆瓣上看,已经有不少人,甚至资深书粉 在为这部电影“平反”,有种说不出的欣慰。

接着就二刷,二刷专门挑了imax场。因为从一刷到二刷有一个冷静思考的过程,所以在看的时候会去注意更多的细节。也有一些在看第一遍的时候就注意到的小彩蛋,二刷的时候,心里就更加明了了。但也仍有一些不太明白的地方,比如 三叔自己饰演的作家去吴山居与已贴上小胡子的“中年”吴邪见面时,吴邪刚拼完小哥手臂上那只麒麟的扑克牌拼图,就喊道“快!把第三个窗帘拉开!”然后作家紧张地拉开了窗帘,然后一道光撒在桌子上的麒麟拼图上。很想知道三叔为什么要在剧本里写这一段,他想通过这一小段剧情表达什么。
电影里的这个故事,是吴邪自己讲述出来的,并非真实发生的,那么 真实的故事是怎样的呢?我们当年在书中读到的故事才是属于他们的真实的故事吗?如果把书中的故事当成事实,把电影里的故事作为吴邪讲的故事,这样一想,心就像被重重地击了一下,然后就是无限的酸楚 却又伴着欣慰和了然 百般滋味涌上心头。
如果真的是这样
真实的故事里,吴邪总是被小哥保护着,小哥也曾为保护吴邪负伤;吴邪讲的故事里,他可以大声对小哥说“我罩你!”然后还真就踩着巨型风火轮去救了小哥。
真实的故事里,小哥总共就笑过两次,还是不露齿的微微扯动嘴角的那种笑;吴邪讲的故事里,小哥可以多笑一点了,而且可以咧开嘴笑了。
真实的故事里,吴邪只会在胖爷面前、在自己内心活动里吐槽的时候叫小哥“闷油瓶”;吴邪讲的故事里,他可以当着小哥的面字正腔圆地大声叫小哥“闷油瓶”了。
真实的故事里,阿宁死在了蛇沼鬼城,胖爷失去了自己最心爱的姑娘,潘子为了保护吴邪牺牲了自己,大奎死时还想着拉吴邪垫背;吴邪讲的故事里,阿宁好好地活着 并且不再只问“how much”,胖爷没有趟这滩浑水越陷越深,潘子也没有牺牲,大奎成了保护队友牺牲自己的英雄,甚至狗儿驴蛋蛋、老牛阿忠,都被拟人了。
真实的故事里,吴邪和小哥第一次见面是夜晚的擦肩而过,他甚至都没看清小哥的样子;而吴邪讲的故事里,他们第一次相见(吴邪小时候小哥戴着铁面阎王面具追他那次不算)是在白天,在吴山居大院,小哥扛着黑金古刀,从他身边走过,吴邪刻意回过头来看,四目相对就像一见钟情一般,小哥还撩了他一下。(天呐小三爷难道这是你对小哥的期望吗qwq)
这些 都是吴邪内心的温柔,他希望 在他故事里,他可以和小哥并肩战斗而不再是只能
眼睁睁看着小哥背负着承受着一切。他希望 在他的故事里,每个人都能有好的归宿 都能走出自己的心魔。他希望 在他的故事里,小哥可以卸下肩上累积百年的重担,可以多和他说说话,可以多对他笑一笑,甚至连“至少这世上会有一个人记得我”这句话都是小哥自己讲出来的。
写到这儿,我又开始痛苦了,因为这世上 真的找不到一句话、一个词 可以形容出瓶邪两人的关系。
可能正是因为吴邪和小哥之间的羁绊太难以描述,三叔才会在电影里加入世界名画《上帝创造人类》用来与电影中瓶邪两人的几次向彼此伸出手的画面相对应。让大家 让每个观众自己去理解。
电影结尾处,画面又回到吴山居,吴邪和小哥相遇时 四目相望 然后小哥变成吴邪小时候见到的戴着铁面阎王面具的小哥 吴邪变成铁面生,这是在隐喻他们都在走出梦魇摆脱宿命 然后又各安天涯 了吗……

最后还想特别回忆一下那个甜到爆的公主抱。天呐小哥一转身就接住吴邪简直就像本能一样!而且只抱吴邪一个人… 再想想这是吴邪自己讲述的故事… 我的天…
还有地裂的那一幕,小哥对吴邪吼“我叫你不要乱动!”然后又温柔地对吴邪说“我要你自己拿过来。”然后吴邪泪光闪闪 然后两人向对方伸出手… 我的天…

和书中的他们比起来,电影里的他们实在是好甜。可这样一想,反而觉得更虐了。


我真的希望《盗墓笔记》电影还会有下一部,甚至再下一部。我还想看看,秀秀、花儿爷、黑眼镜,还有其他人,在吴邪自己讲述的故事里,在他的期望里,会是怎样的。
我还想知道,小哥从青铜门里出来了吗,他还记得吴邪吗,如果小哥什么都不记得了,吴邪会把一切都告诉他吗……

人生如镜镜映人,但愿是影避凡尘。
回望空门圣灵起,本是无邪带点真。

这场梦 即使不那么甜美 也希望 不要太早醒来 可以一直梦下去



最后的最后的题外话……
本来多好的一对CP…… 要是当初片方和经济公司不出那幺蛾子该多好 粉丝也不可能莫名其妙就闹崩 要是大家能相亲相爱该多好…
你看一美和法鲨的饭 什么时候撕过究竟谁才是X战警男一号吗……
我的愿望是 世界和平 ……

(真的很希望会有下一部,希望能看到这几位主演再次合作。他们真的都很棒。)


我要去三刷了…

评论(47)
热度(154)
© 优优西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