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优西泮

新浪微博@优优西泮。HP forever❤️。宝塚三年现场观剧已毕业。

山河不足重,重在遇知己



【岭】的后劲实在太大了,被温客行和周子舒二人的一切填满心房,可以用很长很长的时间来慢慢消化。

温客行和周子舒两人感情的浓度与纯度,羡煞现实中人,不仅仅是互相救赎的宿命伴侣,更是可以完完全全相互信任、随时随地默契如一的知己爱人。一个放弃一切,本以为自己一无所有,在遇到对方之后重新找回人生意义,一个为了对方放弃原本的一切,在对方的爱和包容中找回真我,即使错过人生前面二十载,也终于能感叹一声“原来堂堂正正地活着,可以这么轻松。”

一路同行,历经种种磨难,考研人性和人心,考验感情,他们却从没输过,从互相试探到彻彻底底互相信任。在所有最危险的时刻,都不顾一切、义无反顾地选择为对方牺牲自己;在所有被其他人、甚至是被“天下人”误解的时候,都心照不宣地无条件相信、信任对方,相拥相守,彼此依托。

你不愿讲,我便不问,但我相信你;你不愿透露,我就帮你转移他人的“好奇心”;你愿意讲,不管有多少话,我都一字一句用心倾听。你有愿望没有实现,我就同你一起去把它实现;你有公道没有讨回,纵粉身碎骨,我也替你讨回。

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来,怎么来,但我知道,你一定会来。

只有精神境界相当、共情能力相当、心意始终相通的二人,才能拥有这样至真至纯的感情和关系。

当老温独白“愿与此浊世共焚”的时候,我几乎完全可以共情,因为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。虽然遭遇和经历完全不同,但 认为这个俗世不可理喻,感慨好人难有好报,卑鄙之人却总能苟且获利,认为这世间有太多不公、太多污浊的这种心情和看法是相似的。“苍天无道,善恶无报,既然如此,我便与老天讨还一个公道。”还好,老温能遇到他的周子舒,终能明白“人生在世如梦幻泡影,世人苦苦追寻的,也不过是那一点蜜糖的欢愉。”

当周子舒看到老温假的尸首,不知道那是假的的时候,眼角颤动,欲哭已无泪,薄唇血色尽失,全身上下都透露着失去一生所爱的心死。而对自己道德要求至高、内心煎熬如他,一定会想,这就是老天对他周子舒的惩罚吧。“周某半生飘零,做过违心之事,杀过违心之人,本想着浪迹天涯,随死即埋,想不到老天对我的命运另有安排。”曾经作为天窗首领的他,本为诸侯鹰犬、权谋之刃,为尽主之事杀害过无辜之人,残害过朝廷忠良,因此老天也要让他尝一尝失去挚爱之人是怎样的痛苦滋味。当时的他,只一心想要为老温报仇之后便随他而去。“知己既去,何若玉碎。”还好,老天终究还是给了他们机会。“只要人活着,就一定有希望,熬不下去,便什么都没了。”

世间“得”与“失”仿佛一对形影不离的孪生子,所有看似不得了的“获得”,或许都伴随着不为人知的失去或舍弃。很多东西,不是你想要就能要得起,还要看你是否能够付出并且承担相应的代价。温客行与周子舒二人,或半生孤苦飘零,或半生纵横捭阖,因此能够胸怀若谷,身不惊、心无意,得不喜、失不忧,方才是无欲则刚,因洞见而通透。

来人间走一遭,历经江湖纷纷扰扰,看尽人心鬼蜮,翩翩而来,潇洒而去。若温周二人少了对方一个,便只能千山暮雪孤翼只影无处去。是知己也是爱人,无一句“我爱你”,却又无一句不在诉说“我爱你”。

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天涯路远,愿我们都能从始至终拥有勇敢去爱和接受爱的能力,能遇到可以一起仗剑天涯,也可以春夏秋冬灯下对饮、煮酒烹茶的知己。

也愿所有依旧对爱情怀抱希冀的女孩,都能遇到如阿湘的曹蔚宁那样“‘要是我俩真的八字犯冲怎么办?’‘那我就把我的命给你!’”的真心恋侣。​​​

评论
热度(2)
© 优优西泮 | Powered by LOFTER